0
Your Cart

玻璃密封罐的歷史與原產地

許多消費者上門詢問,某某牌子一樣好看,但為何價格只要三分之一不到?有差嗎?或者對於產地有著強烈的懷疑,菜市場看過類似的只要50元,但為何這個這麼貴?

不同的產地,意味著不同的原料與人工成本,也更意味著品牌價值!

所以我們想跟大家討論一下家用玻璃密封罐的品牌與產地!

目前來說,大概幾個比較知名的品牌台灣台灣都買的到,像是美國 Ball 梅森罐、 法國 Le Parfait、德國 WECK 與義大利 Fido&Quattro Stagioni(Bormioli Rocco )、英國 Kilner,當然在 IKEA 也可以找到仿造 Le Parfait 經典外觀的密封罐(很可惜,是大陸製的)。

上述的品牌與國別是大致的定義,但玻璃密封罐的演進是有一個脈絡可循的喔~


•法國 Le Parfait
緣起於法國人Nicolas Appert(罐頭之父)於1810年發明水浴法延長食物保存後,在法國當地也掀起一波浪潮,Le Parfait便在1835年成立於法國 Reims,一開始 Le Parfait 便是針對家用玻璃密封罐為主要的市場,當時所設計的卡扣式瓶型與密封原理迅速地在1930年代竄紅,不但是法國人家家戶戶櫥櫃裡的必備器皿之外,經典的外型與設計也被其他品牌仿效至今。1950年與法國歷史悠久的馬口鐵企業 Massilly Groupe 共同推出改良梅森罐分體式馬口鐵上蓋的 Familia Wiss 系列,優異的密封效能也迅速地獲得市場反應。

1960年代冰箱的誕生對家庭用玻璃密封罐帶來很大的衝擊,Le Parfait 透過母公司豐富多樣的玻璃產品得以延續。2001-4由世界最大玻璃製瓶集團Owens Illinois(NYSE:OI)收購,工廠遷至法國中部 Puy Guillaume 製造,仍維持使用當地豐富的矽砂作為主要原料,並在法國當地生產與加工。


•德國 WECK
1895年成立,雖然時間並不算長,但算是參考了當時分體式梅森罐的設計原理,並改良馬口鐵遇水容易生鏽的缺點,改為玻璃上蓋與爪式扣夾的設計,然後才再進化成兩個小的不鏽鋼扣夾。在水浴法抽真空的過程中,WECK除了可以達到極佳的表現之外,極低的密封圈耗材成本也是為什麼會受到眾人愛戴的原因之一。

WECK至今仍維持在德國生產製造之外,仍持續推出新的瓶型以適應市場需求。


•英國 Kilner
1842年成立,是最初設計主要在歐洲仿製梅森罐的設計原理(上蓋環與上蓋的組合),1937宣告破產後商標與專利售予美國 United Glass Bottle,沉寂多年後2003再將商標使用權售予家用品快銷通路 Rayware Group,所有商品都在中國大陸工廠製造,使用大量的回收玻璃作為主要原料。


•美國 Ball (NYSE:BLL)
梅森罐的來源是個有趣的故事,最初1800年 Ball 成立的時候製作的是外層包覆木頭的錫鐵罐,由於錫不耐酸鹼,所以他們嘗試改為錫鐵罐改為玻璃的材質,並建立自己的工廠。而真正的”梅森罐”則是在1858由美國錫鐵匠 John Landis Mason 所發明,透過上蓋環與到了 1884年,Ball 發現梅森罐的發明專利已過保護期限,便開始製造與販售Ball梅森罐。()

1990由於市場萎縮,Ball將家用玻璃罐事業拆分成子公司Altrista,2002年更名為Jarden Corporation;2005年由家用品快銷通路Newell Brands(NASDAQ:NWL)收購,成為旗下品牌之一。至今玻璃瓶身仍維持由數個美國當地工廠生產,可由瓶底的”Ω”符號為識別方式。


•義大利 Fido&Quattro Stagioni(Bormioli Rocco)
Bormioli Rocco 成立於 1825 年,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玻璃企業,但最初並沒有針對家庭用玻璃罐的產品線;直到 1980 年後才透過併購的方式開始生產家用玻璃密封罐,透過 Fido&Quattro Stagioni 兩個品牌向市場進行推廣。外型上斟酌參考Le Parfait 的經典卡扣式密封罐(Fido)與參考梅森罐適合水浴法抽取真空的馬口鐵蓋密封罐( Quattro Stagioni ),至今仍維持在義大利生產製造。